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丽乡村别样风雅——机关党支部开展“聆听旧村变迁故事,感受乡村振兴魅力”主题党日活动

2021-10-29  点击:[]

看千年银杏枝繁叶茂,望茶园竹海延绵苍翠,品绍兴莲花落韵味幽长-----10月22日,机关党委下属第三、第七、第八和第九党支部前往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细细体味一个江南村庄的美丽乡村实践。

坡塘村,位于绍兴城南,依傍会稽山脉,三面环山。相传为范蠡养鱼之地。传说越王勾践打败吴国班师回国,命范蠡在南池挖池,在坡塘挖塘,聚土为坡,积水成塘,“坡塘”之名由此而来。历经25个世纪的沧桑烟雨,如今,这处文脉悠长的村庄,站在“乡村振兴”的风口,正迎来新的“风雅”时代,成为城市边的“诗和远方”。

该村党支部书记罗国海向机关党委的50多名党员讲述了坡塘村的变迁史,并带领党员们参观了文化礼堂。5年前,这里还是绍兴有名的“上访村”,村民矛盾突出,经济发展滞后,村容村貌脏乱差,违章建筑随处可见,有人戏称这里是“破塘村”,是越城区10个后进村之一,直到2016年才被“摘帽”。因为这一年,浙江省开启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2017年,绍兴市又启动了“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坡塘村抓住契机,破旧立新,完成了村里主干道重点整治,拆除了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的破旧房屋和违章建筑,并围绕道路建设、立面改造、农贸市场新建、文化广场提升等项目带动其他配套设施建设……经过一系列的改造,坡塘找回了古村的韵味和灵气。如今坡塘村已是绍兴市“3A示范村”,也入选绍兴市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名单。

一个有战斗力的村委班子,一条有创新的发展路子,“坡塘村”这个“离城市最近的乡村”尽力展示自己的风雅。这里有范蠡筑坝遗址,就借“商圣”之势增添村文化韵味;这里有百亩茶园,那就办茶文化体验馆,让城里的游客来这制茶品茶,感受茶文化。这里有闲置农房,那就改造旧房子,打造民宿。这里有千年古道,那就突现“都市隐逸,人间桃源”------党员们通过一下午现场的聆听和探访,深切感受到了一个乡村的完美蝶变。

此次活动,增进了支部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党员们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也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上一条:机关第二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下一条:机关第八党支部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机关党委